5惡習 養成易胖體質  晚餐仍需澱粉 忌上火食物

《蘋果日報-2012年 03月10日》  

剛出版《擇食》一書的作者邱錦伶老師,是藝人蔡依林、舒淇的養生營養諮商老師,她說許多人瘦身常犯5大惡習,像餓過頭才吃;晚餐不吃澱粉,只吃蔬菜、水果;覺得某種食物好吃,就一直吃;嗜吃麻辣、油膩等會上火食物;或將瘦不下來推卸到沒時間運動,其實正確吃搭配每天泡澡或泡腳,不用節食或拼命運動也能輕鬆瘦,並請中醫師田宜民提供建議。報導╱林明佳 攝影╱施偉平

5惡習

晚餐只吃蔬果

許多愛美女性晚上只吃蔬果,但夜晚人體新陳代謝趨緩,蔬果偏寒,太晚吃易造成體質虛寒、水腫。

這樣做:晚餐正常吃澱粉、菜和肉,自然不會想吃宵夜,盡量晚上7點半前吃完,若想吃宵夜最好選澱粉,可迅速提供身體能量,但份量要控制,如1碗紅豆茯苓蓮子湯、1片土司或半個貝果等。
中醫師觀點:晚餐只吃蔬果或生冷食如生菜沙拉,雖熱量相對較低,長期可能使體質虛弱、增加腸胃負擔。
 

蔬果調配建議

早餐:飯後吃2份不同水果幫助消化,水果1份為1拳頭大或6口。
中餐:吃2份不同葉菜類,每份煮熟半碗。
晚餐:吃1份蔬菜,選較不寒的根莖、花果、包心類。

 

等肚子餓才吃

邱錦伶老師指出,許多人往往等到餓了才吃,或因過於忙碌、忽略正常進餐時間,往往導致餓過頭而容易狼吞虎嚥,或無形中吃進過多食物,反而更容易發胖。

這樣做:三餐宜定時、定量,養成吃飯時每口食物咀嚼30下,吃到7~8分飽就停,千萬別情緒化暴飲暴食。
中醫師觀點:三餐定時固然重要,但控制一天總卡路里,才有助減肥,以一位50公斤、低活動量上班族女性為例,一天攝取總卡路里不能超過50×30=1500卡。

常吃單一食物

邱錦伶老師提醒,不要為了想瘦身,而只吃單一食物如蘋果,或因喜歡吃某種食物或認為有益,就餐餐都吃,如此易營養不均,對身體也不好。

這樣做:建議每餐最好都有肉、澱粉,及蔬菜或水果,肉類選優質蛋白質,不要選烹煮過久或加太多精製調味料,澱粉選米飯、麵包、地瓜、馬鈴薯等。
中醫師觀點:飲食盡量多樣化,另飯後吃水果有助消化,不過有些水果熱量較高應避免,可選熱量較低的蘋果、芭樂、番茄等。

愛吃辛辣油炸

許多人以為吃辣可以促進排汗、提升新陳代謝,邱錦伶老師指出,辛辣和油炸食物,皆會造成身體上火、慢性發炎等問題,也會導致腹部和內臟肥胖。

這樣做:邱錦伶老師建議,易上肝火的食物最好要忌口,包括麻辣、高溫油炸及燒烤、快炒、碳烤類等,水果類如荔枝、龍眼、榴槤、櫻桃等,而飲料如咖啡、市售的黑糖薑母茶等也應盡量避免。
中醫師觀點:田宜民中醫師表示,吃上火食物不一定會造成腹部的游泳圈,最主要還是卡路里攝取超過一天所需熱量,長期下來導致發胖。

推卸沒空運動

邱錦伶老師指出,將瘦不下來推卸為沒有時間運動只是藉口,想瘦身成功,最重要的就是飲食、其次是運動,若沒時間運動,可多泡澡、泡腳,促進循環。

這樣做:每天晚上可泡澡或泡腳15~20分鐘,有益血液循環及代謝,泡澡時水位別超過心臟,若泡腳水位到小腿一半或膝蓋以下,水溫以皮膚不會刺痛為原則;有心血管疾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等不宜泡,女性正值經期時也可泡腳,但經血很多就不要泡腳。
中醫師觀點:泡澡、泡腳可每天或2天1次,對浮腫、水分代謝不佳者效果佳;但脂肪肥厚者效果有限,後者仍需飲食搭配運動,瘦身效果才會好。

專家說

喜歡自己身體

邱錦伶老師
學會愛惜、正視自己身體,不要嫌棄自己身材,瘦身沒有捷徑,應將重點擺在怎麼吃能瘦得漂亮、不復胖,又能兼顧內臟健康。

0310蘋果日報-健康醫療版-《擇食》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老師養生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